close


昨晚跑去百視達還片,回家的途中又跑到哈林了。哈林是一間燒烤店,可以喝酒可以唱歌,老闆娘小月(是這個月還是這個玥?)我叫她姊姊,她叫我妹妹(我喜歡和女孩子姊妹相稱,因為這樣距離可以拉近)。我叫了一瓶完全沒冰過的麒麟啤酒,因為我感冒。小月姊一聽說我感冒,問我看醫生了沒,我回說沒有,因為我不喜歡上醫院看醫生,她馬上掰了兩顆成人感冒藥給我,跟我說著回去睡前吃下去,很有效果,然後她又拿了一堆麒麟的贈品給我,只因為是我才有的;看了她的舉動,讓我想到自己一個遊子在外,感冒生病還有一個根本和自己沒有什麼關係的人在關心,心底真的感動不已。

和小月姊閒聊著,她向我介紹著坐我旁邊的一個人(當時坐在吧台),和那個人聊著,我頓時感到手足無措,因為這是我讀兒童美語班以來,第一個遇到而且還聊天的外國人!

我向他介紹自己的英文名字:Max。這是兒童美語時美語老師幫我取的,二十年來我一直沿用著這名字。然後我開始和他閒聊,聊天的結果我才知道,國中三年、高職三年、重考一年、二專兩年、二技兩年,總合十一年接觸英文的時間加起來的效果等於零!

重考二專的那一年,我天真的以為我的英文還不錯,至少贏過了一萬多個考零分的技職生,那一年,我英文九十二分。在上了二專還有讀了二技,即使沒有讀書我還可以在七十分徘徊。但是直到昨晚我才發現,單字忘光光,更別提那些文法了,我只能以簡單的單字加上手勢,和他聊著。或許我沒辦法說的完整,但是我還是盡量用我可以拼湊出的句子來跟他對談,這點來說我還覺得值得鼓掌,至少我挺努力的。

雖然我說的不夠完整不夠好不夠標準,但是我長期看洋片的結果還是有所收穫,我聽的懂他在說什麼,從聽的懂的句子當中,了解了他來自美國,目前在台灣教英文,有一個交往六個月的女朋友,但是在美國也有一個小朋友,因為當初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不小心讓女友懷了孕,女友詢問他是否要留下小孩,因為交往的時間不久,他沒有心理準備也沒辦法接受,於是女友選擇了離開並生下小孩(沒事幹嘛打聽人家那麼多私事,閒聊也聊太多了吧)。

接受台灣教育那麼多年,發覺有很多事情光是在學校學習並不足夠,從英文這一點就可以看的出來。學校教的是如何應付考試,但是在現實生活裡面,遇上了真正的外國人,就只會說How are you ? Fine , thank you ! And byebye!這樣的程度實在沒有辦法跟老外交談,就只能張大嘴巴什麼都不說。

若真的想要學會英文,除了努力不休之外,還是要勇敢的跨出第一步──與老外交談,或許說的不夠完整,甚至得比手畫腳,但那無所謂,我相信外國人可以體諒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就如同我們可以體諒外國人不會說國語一樣。多說多練習才能夠說好英文。如果只是在考試上選擇ABC那個才是正確,那麼永遠學不會如何真正與外國人交談。(我想要再跟他說說些什麼,那麼就要在漫漫長夜無聊的晚上多讀些英文,原文小說,多背些單字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