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然想到夫妻之間對外宣稱自己的另一半的稱呼,夫說:這是拙荊。是怎樣拙,笨拙嗎?

妻對外介紹:這是外子。

嗯,男主外女主內,可以勉強接受。

夫對外說:這是賤內。

啊是怎樣?多賤,很賤?值得你這樣介紹嗎?

夫妻對外互相介紹著另一半:這位是阮的牽手。

這就對了,夫妻本來就是牽著手要過一輩子的。

這些稱呼,我只喜歡牽手這個名詞,台語說的牽手,意義深重,是兩個人要互相牽著手,走到生命的盡頭。而其他國語的稱呼,說好聽一點,叫謙稱;難聽一點,根本就是貶低女人的地位,這種謙稱不要也罷。

我不是在討好女人,只是心中有感而發。畢竟女人也是人,我的媽媽也是個女人,辛苦扶養我們兄弟長大,還歷經斷斷續續的三十個月懷胎的艱苦時期,這樣的女人還要貶低她們,實在讓我氣惱!

三八婦女節,這是以前的節日,女人就要三八嗎?幸好與兒童節合併成婦幼節了。偉大的女人,在這時代終於有點自己的地位,不過在傳統大男人暨沙豬主義的壓抑之下,似乎只留有一點空隙呼吸的餘地;男人們,別那麼自私,讓出相同的空間給女人,別輕忽女人了。

2004/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