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早晨剛起床,忽然一陣噁心感在喉嚨深處繚繞,於是對著馬桶就是一陣嘔吐,但只是乾嘔吐不出什麼東西,不過光是這樣就讓人挺難過的。追究原因,我想大概是前一天晚上我抽了將近一包的菸,而那菸的品牌又不是我習慣抽的,於是在經過一個晚上之後,那味道仍在喉嚨裡嘴裡繞,不好到讓人乾嘔,吐不出東西卻嘔得眼淚鼻水直流。

小時後家裡的男人幾乎都抽菸,爺爺、父親、伯父以及叔叔,甚至堂伯、堂叔等,我們同一鄰的男人每個人都抽菸,就連外公也都抽菸。在那種環境裡,當小孩子的總難免受到影響,我還記得我弟和我堂弟就在伯父丟掉煙頭轉身離開的時候,他們兩個撿起來偷偷的抽著,模仿著大人吞雲吐霧的模樣,至於他們是真抽還是假抽,可就不得而知了,只知道現在兩個人都有抽菸的習慣。

當我稍微大一點,大概四五年級的時候,我想爺爺、父親還有叔叔大概是基於健康的理由,他們戒了煙,而且是說了戒煙就馬上不抽,一直到今日父親和叔叔始終未再碰過菸,而已經過世的爺爺,死因也跟抽菸沾不上邊。不過我的外公過世的原因倒叫人真正了解到抽菸的確不好,因為外公死於鼻咽癌,正是抽菸引起的。

在求學過程當中,母親總是告誡我和弟弟們,千萬不要抽菸,也不要像父親一樣不抽菸的人結果在當兵之後,每個月領國家配給的菸,不抽菸最後也學著去消耗這些配給品(那是以前的軍隊,不知道多久以前已經不再配給菸給阿兵哥了)。在母親的告誡之下,始終不敢抽菸,即使到了十七八歲叛逆的歲月裡,身邊的朋友都開始抽菸,自己也不敢去嘗試……好吧!說不嘗試是假的,是嘗試過抽菸,但不是將煙吸入肺裡的真抽,只是抽一大口煙在嘴裡然後再噴出白煙假抽而已。這樣嘗試過一段日子,忽然跟朋友說不要這樣子玩了,朋友也不再拿菸給我。

就這樣一直到讀二專,菸始終與我絕緣。但是在二專延畢的那一年,或許是因為同學都畢業了,一個人感到無聊,於是又開始接觸菸,甚至真的吸了煙。抽菸讓人感覺到好的地方就是只有在剛開始的時候,會讓人暈眩,飄飄然地,彷彿整個世界都在旋轉,挺讓人High的。不過這情形不會持續很久,一旦習慣了菸,這感覺就不存在,往後的抽菸動作只是一種習慣而已。

其實我一直都討厭抽菸完之後殘留在嘴巴裡的味道,所以抽菸之後我會有喝水、喝飲料,甚至想吃些重口味的東西好掩蓋掉,於是我會忽然想吃雞排,或者想吃鹹酥雞,或者吃滷味,結果越吃越多,我想這些年體重不停上升也跟這有所關聯。

在那天嘔吐當中,我忽然對菸感到害怕,對於死亡忽然感到一陣恐慌,人總有個早晚,但我不想太早了。在那之後到現在大概過了兩個禮拜,只抽了兩根菸但都是匆匆幾口就趕緊熄掉,對一個每天抽一包菸的人來說,這是很大的進步。我希望再過兩個禮拜,我可以跟大家說沒抽菸了。

以前說過要戒煙,甚至寫在網誌上,但始終無法戒掉,我想大部分的原因都是自己不堅定不積極而已。只希望這次能夠甩掉一些不健康的習慣,像是暴飲暴食、抽菸喝酒等等壞習慣,讓自己健康一點,有了健康才能努力去追求所想要的。

ps:這兩個禮拜以來除了抽那兩根菸時間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讓我感覺到嘴巴裡有著不同以往的清新,甚至口水都是甜甜的。(口水本來就是甜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