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隨著漸小的雨滴,慢慢回到現實來。雨停了,天色也漸晚,於是將包包背了起來往村子的方向走去。雨水混合著塵土,心也跟著一路泥濘,如果森林還在,草地依然,這條山路不會走得如此艱辛困苦。

沿途聽著嘩啦啦的聲響,不自覺的跟著聲音而去,邁開了腳步,來到了聲音的所在,放眼一看,霎時間我愣住了。滾滾黃泥隨著暴漲的河水,夾帶碎石斷木往下游一路奔去。忽然想起,那群小孩還有天賜。老天爺呀!可別發生什麼事情呀!轉身朝著下游狂奔而去。雙腿不停交換奔跑著,耳旁聽到的是河流呼嘯聲,彷彿在笑著,跑太慢了。我只能在喘息當中祈禱著……

遠遠就望見一群人聚在河流岸邊,真的發生了什麼事。老天!不要是天賜!不要!

跑到了人群當中,還來不及喘氣,遠遠聽見有人在呼喊著:「天賜!你在哪裡?天賜!你在哪裡?」我看見了稍早的那群小孩,抓了年紀稍長的孩子,問著:「發生什麼事情?天賜人呢?人呢?」小孩被我抓痛了,用力著要縮回手臂,眼眶裡泛出了淚:「好痛!」我這才鬆開了手,又問了一聲:「天賜人呢?」小孩抹著眼淚說著:「突然之間發大水,我們趕忙跑到岸邊,可是阿明他來不及跑走,被大水沖走,天賜聽到大家喊救命,就往水裡跳了下去。」旁邊一個大人補充說道:「天賜跳下水之後,抓住了阿明,要往回游卻因為那些碎石斷木而游不回岸邊。況且水勢實在太大了,他從沒游過這樣子的河流。最後天賜掙扎著將阿明擱在較高的石頭上,他自己雖然也想爬上石頭,不過最後應該是筋疲力盡了,所以被沖走了。」

看著金水婆跪在殿前,嘴裡唸唸有詞地祈求著,求神保佑天賜平安,求神讓搜救人員快點找到天賜,金水婆就這樣,磕頭、禱告、磕頭;磕出了我的淚,磕得我心頭在淌著血。

「阿婆,好了啦!別再磕頭了。神明一定有聽到,一定會保庇天賜。咱們轉來去,轉去等天賜的消息,好唔好?」我發現我說話聲音有點抖,就連扶著阿婆的手也在顫抖。

「不行!我要求玄天上帝一直求到天賜轉來。」金水婆倔強著不起身。隨著時間漸長,我知道天賜生還的機會越渺茫,看著金水婆這樣虔誠的祈禱著,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如果搜救人員帶來了壞消息,金水婆這虔誠的信仰是否會崩塌析離?金水婆每天到這兒來,求神拜佛只期望天賜的一生平安順利,如今卻遇到這樣的事情,金水婆是否會失去了信仰,沒了活下去的勇氣?

「找到了!找到了!」殿外傳來了吵鬧聲,是村裡的人跑來報訊,一進了殿裡氣喘噓噓的說著:「找……到了!找……到了!」接著喘息了一陣,這才開口說出了那碎人心神的話語:「找到天賜的屍體了。」金水婆已站起的身軀就這麼暈軟下去。

剛和丈母娘通過了電話,她說妻子已經進了產房,問我什麼時候回去,我簡單描述了耽擱的理由,等這邊事情辦完就回去。

辦完了天賜的喪事,拖著悲傷疲憊的心情回到了台北。

看著妻子懷抱著剛出生的兒子,該表現出喜悅,可是我的一顆心卻痛苦地揪著。「你看,他長得多麼健康可愛!」妻子讓我看了看她懷中的小孩。「要取什麼名字?」妻子這麼問我。

「就叫做懷賜吧!」妻子體會地點了點頭,說過幾天要帶著孩子回去看看金水婆。

我爬上了床,摟著妻子與孩子,看著懷賜安祥的睡臉。

「如果,我……帶天賜到山上去,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我的情緒終於崩潰,在妻子的懷裡哭著,哽咽著。

孩子因為我的哭聲驚醒,也跟著嚎啕大哭,妻子連忙哄著安撫著,直到小孩又睡著,看著這一切,我收斂了哭聲抹乾了眼淚。

妻子看著我,左手輕輕的拍著我的背,就像拍著懷賜一樣。「如果,你帶天賜到山上去,那天賜就救不了那小孩了。」「有時候,我寧願自己傷心,而不要看見別人傷心。你也不希望那小孩的父母就此傷心欲絕吧!」「天賜喜歡當超人,這一次他真的當了超人,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我想他現在一定是在上面當天使,或者當某個神明的小小差使。」妻子的話聲輕柔,慢慢地撫平我的情緒,帶我進入了深沉的睡眠當中。

「金水婆!我轉來看您。這次還帶了我太太還有我兒子懷賜來看您。」我抱著懷賜給金水婆看,金水婆看著懷賜,無神的眼睛忽然發亮,「你看!這囝仔笑起來和天賜真同款。」金水婆撐著痀僂的身軀忽然站了起來,拉住我的手也拉了我妻子的手說著:「走!我帶你們去廟裡拜拜,求神明保庇懷賜緊大漢,求神明好好照顧在天頂的天賜過的平平安安。」

「走!咱們來去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