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他們都把我當成萬能的。

在偌大的倉庫裡,只有三個人在工作,兩個人主要是把出庫單裡的貨物細目準備妥當,而我除了要接電話以外,派車、電腦作業、貨單的整理與核對,貨物的保證卡列印、貨物出入的登帳管理(這得手工登記,電腦裡的庫存只是參考),當然在我核對出貨明細的時候,也得自己搬疊同事漏看貨單的物品,還有隨時準備應付一些突發狀況,例如貨車司機到了指定地點發現沒有人接貨,電話聯絡沒人回應,貨送到了卻被要求退貨等等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常會接二連三而來,而我得一一解決。

這些事情寫起來輕鬆,可是實際在倉庫工作是另一回事,當業務大人們花個幾秒鐘寫好一張單,再走個幾步路讓主管簽章核定爾後交給業管小姐打單,然後即刻反映在最終端──倉庫辦公室裡的列表機,一張正式的出貨單就此列印出來,這前後時間大概一分鐘左右。

但是要準備這些貨物得花多少時間?如果只是一組冷氣,外機與內機都備好放在出貨口大概也要兩三分鐘的時間,若不幸這張單子是好多組的冷氣,我們得開著堆高機,鏟起了棧板,然後到各個堆放不同外機處或搬或推或拉放在棧板上,然後再將棧版升到最高處,爬上了推放大部分內機的樓層,再一台一台的放上棧板,最後將棧板放到出貨碼頭(統稱的來說,其實根本就沒有碼頭,只有一片空地),然後我還得根據出貨單號一一鍵入電腦派車,再拿著紅外線掃描器一一掃描冷氣條碼,接著回到電腦前,輸入掃描資料,處理之後列印保證卡,將那一堆保證卡分張撕開裝入塑膠袋子黏貼於冷氣外機包裝箱上(常參與的貨車司機通稱這個動作是作手工藝),這樣一張出貨單完整的處理程序通常要花個十幾分鐘不等的時間。

冷氣不只是一般家庭用的小型機種,還有家用大型的,這些重達一百多公斤的怪物,有時候不只是用推高機鏟下來那麼簡單。還得看堆放高度與堆放方式,將人連同棧板升上最高點,再由人或推或拉的將冷氣外機置於棧板之上,將一台百多公斤的冷氣移動十幾二十公分,人早已經是汗流浹背氣喘如牛了。兩三百公斤的商用冷氣反而比較好處理,直接由堆高機鏟到貨車上,不費吹灰之力。

三個人要應付整個中區一天出貨量,達到顛峰的時刻需要派用到八台三頓半的貨車,應付各個業務口中說的很急的急件,應付主管隨時插隊說「我的時間很急,快點把我要送的冷氣準備好」因此中斷整個出貨程序來服務主管一個人(經理級的主管為什麼要送貨?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然後還得應付各經銷商打電話來催:我叫的貨送出來了沒?我很急耶!可不可以第一個地方先送我這裡?於是我得對著好幾個經銷商說,好的,第一個先運到您那裡。貨車司機只得一台車分成好幾台?其實他每到一處都說,我排定的行程您是第一個運送的地點。

這麼冗長的過程,坐在辦公室裡的人總認為只要出貨單一列印出來就應該準備妥當,還要要求我們迅速確實,運送快速,這不是強人所難嗎?尤其是那位經理大人!

我不是萬能的,別認為我一個人可以同時處理完那麼多事情,我真的沒有辦法。

易地而處,我相信業務或者任何其他人的職務都是不輕鬆的,所以我想告訴業務大人們,尤其是那位經理級主管,我最不需要的是苛責,我要的只是一丁點的體諒還有那萬能的天神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或者找個年輕貌美的小姐來做倉庫的文書處理也不錯,倉庫太過陽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