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輪元老師經過了三次教師甄試錄取之後來到一所鄉下學校任教,班上有個因為就學前失去母親的學生比加里,一直低陷在哀傷裡融不入學校生活,老師試著打開她的心胸,卻始終未果。在一次教學當中,老師無意間講到螢火蟲的事情,同學們開始起鬨,要讓螢火蟲在消失多年之後再次在這個地方飛舞。

講的是堅持夢想努力不斷去實現的故事,雖然受到不少挫折與阻礙,最後終於讓螢火蟲再次閃著光點飛舞在大家面前。就是那螢火蟲群起飛舞的情節,讓我和劇中的比佳里同時熱淚盈眶。比佳里堅持要讓螢火蟲飛起來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見到已經過世的母親,雖然有點奇幻,但看見比佳里和母親的影像擁抱在一起的時候,我心裡還是亂感動一把的。

劇中有個情節讓我覺得蠻有意思的,就是老師剛到任時,一次的母姊會,許多家長起立發言,要老師多給小孩功課,要老師多教小孩生活禮節,要老師讓小孩多吃菜不要只光吃肉,一些生活上的教育都要老師來教,讓我覺得當老師是否太過沉重了,連家庭裡的教育都要老師負責,那家長到底是要幹嘛?只賺錢供給小孩讀書嗎?老師秉持著自己的理念,小孩在學校學習已經足夠,再多給小孩功課,只會扼殺他們回家休息的時間還有與父母親近的時刻;然而父母卻只認為唯有多給功課才能提升學力,似乎這種情形不只在台灣有,日本也蠻嚴重的。

我覺得還是多給小孩快樂的學習勝過於抄抄寫寫的死記功課。當小孩有自覺性的時候,他還是會主動拿起書本來讀的(這種小孩還真不多)。

唉!只能說教育呀,還真難搞。

覺得自己離題了,只是要介紹這部電影說。

劇中的比佳里在現實的生活裡是個十歲的小女孩,是個什麼團體裡的成員(早安少女組的師妹就是了),我找了一些她的照片,大家看看吧!看完應該會直呼這是十歲的小孩子嗎?



菅谷梨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