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這部片的一些優秀經歷,入圍2005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入圍瑞典Guldbagge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像這樣的音樂劇是我喜歡的影片類型之一,修女也瘋狂、億萬唱詩班、放牛班的春天、拉丁歌王等等都是有關於歌唱的影片,這些影片都讓我如癡如醉,因為那些天籟之音。人本身就是樂器,雖然有著不同的語言,卻都能夠透過嗓音唱出或高或低的音域,讓人引吭高歌盤旋著優美的嗓音,即使沒有音樂的伴奏,仍然引人入勝陶醉其中。

丹尼爾是世界有名的指揮家,從小因為飽受欺負而不得不離開家鄉,又在十四歲的一次表演前喪生了母親,雖然後來成為了偉大的音樂家,卻喪失了愛人的能力。在一次的演出當中,心臟病發而昏倒,促成了他回到家鄉休養的念頭。

當他回到了家鄉,村子裡的人不知道他小時候的過去,只知道他是有名的音樂家,因此盛情邀約他能夠指導村裡的唱詩班,丹尼爾只是想在村子裡休養身體,本想婉拒,卻聽到了唱詩班成員蓮娜給他的試聽帶,因此他主動請纓,向教會要求指導唱詩班。

唱詩班的每個成員都有一些問題,背後被稱作蕩婦的蓮娜、和牧師丈夫有性生活問題的英娜、自大多話的阿恩、飽受阿恩欺負的胖子弗瑞、忌妒心強的席芙、飽受家暴的塞拉、阿恩的智障表弟托爾,但是在丹尼爾的指導之下,不只是歌藝上的提升,得到更多的是團結與和諧。

丹尼爾的才華與風度翩翩的態度讓女團員們癡狂,卻也因此受到牧師的忌妒與猜忌,牧師又與英娜在虔誠的信仰之下有著性壓抑,本該是受人敬重的牧師認為丹尼爾奪走了他的一切,因此開除了丹尼爾的指揮職務。

但是這樣卻無法澆熄丹尼爾對音樂的熱愛,還有對村民與唱詩班的熱誠,最後帶著唱詩班參加了唱詩比賽。

我覺得最讓人有所思考的地方就是牧師與英娜的問題,宗教對性的壓抑。我想性愛也是一種神聖的表現方式,包含了愛與生命的延續。這是何其神聖的一件事情,劇中的牧師對於宗教的虔誠是無庸置疑的,但太過於解讀宗教對於性的解釋,認為性是不可取的,卻又在每次與太太行房之前,藉由觀看色情書刊圖片來讓自己興奮,忽略了歡愉可以從太太身上獲得。英娜說過,根本就沒有罪惡,罪惡是教會所給予的,然後再經由教會給予救贖寬恕,讓教會有了存在的理由。我對於宗教不是那麼的了解,但是我知道宗教是要人的心靈平靜,而不是一再的限制人們不能尋求他們的歡愉。不健康、不正常的性有時候是污穢、不快樂的,但正常健康包含了愛的性,是神聖且讓人愉悅的。

劇中除了有優美的歌聲之外,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在比賽會場與各國國旗吊掛在一起,在場景中出現了兩次。雖然沒有迎風飄揚的雄壯姿態,卻和諧的與各國國旗並排。音樂,是最不需要政治的了,感動呀!我就是衝著在介紹裡看到影評人提到這點,所以才租回來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