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坐火車了。這次北上,特地選擇了火車為交通工具,為的是重溫讀書時的回憶。 登上了自強號,坐在舒適的座位上,本預想坐在靠窗處,卻買到了走道旁的位置,又不敢跟旁邊的乘客商量交換座位,只好一路坐著直到桃園。

求學時期,每兩個禮拜,就回家一次,苗栗到員林,路程說短不短,說長卻也只花一個半小時車程,在有限空間的車箱中,看著形形色色、來來往往的人們;那一對小情侶,互相依偎著,即使沒有座位,卻也能怡然自得的站在最後一排座位後的空間裡,一個暫時屬於他們愛的小宇宙,甜甜蜜蜜的模樣,讓人看了心頭也跟著升起一份甜滋滋的感覺;坐在中間位置靠走道旁的中年人,福福泰泰的模樣,聲如洪鐘,對著手機滔滔不絕談著生意,又忙著打給下屬交辦各項事情,囑咐這、吩咐那的,忙碌般地說個不停,看了這般模樣,都替他感到口渴;更多的人,趁著這段或長或短的車程空檔,傾斜了座椅,躺下假寐,站著的人,找個最舒適,可以倚靠的地方站定,稍做休息。東一個看報,西一個讀書,前面的學生嘻笑打鬧,後面的媽媽忙著哄著嚎啕大哭的小嬰兒,又對著旁邊的乘客頻呼抱歉,大家也都蠻能體諒的直說沒關係;每天,在每一班列車上,每一節車箱裡,上演著類似的劇碼,一齣每天都可能發生在自己身旁的真實人生,就在那二專時期裡,我確確實實的經歷著。

最喜歡坐在靠窗座位上,即使沒有坐票,也會站在靠窗處或上下車的門口旁,只為了能夠看著窗外的景色。透過車窗,就像一面屏幕,上映著快速掠過的景色,視線始終沒有離開過屏幕,盯著鐵軌往後不斷離去,卻也不斷的迎面而來,這是個接續不停的軌道,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晃過的景色,讓人感覺到時間正快速流逝,每一點代表著幾千分之一秒,連續不斷變換,直到終點。

坐車總有個終點站,人生的旅程卻不知道該走多遠?也許有幾個中途休息的停靠站,最終也需駛往終點,直到最後一站,你才會知道到了哪裡。

我持續的走著我的人生軌道,你持續進行著你的人生旅途,途中也許有些許坎坷,也有些小小事故讓車延誤,最後還是繼續啟動,只需好好看著前方,注意左右路況,必定會到達你所想要的最終站。

親愛的旅客,終點站到了,請小心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