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宋京宜女士的「我和春天有約」這本書,看了幾篇,其中有一篇是有關於一則寓言的感想,這篇寓言說的是:

「鄉村裡舉行廟會,大廣場前擺著一個裝酒的木桶,村子裡的每戶人家必須將酒倒進桶子裡,然後大家一起飲用。
村長看見大家陸陸續續倒酒,木桶很快就裝滿了,於是準備慶祝,等把桶子打開一看,發現居然全是水!
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都想,這麼大的木桶,如果我倒的是水,不會被發現,也不會沖淡酒味。
就這樣,每個人倒的都是水,酒桶變成了水桶。
雖然這只是個小小的寓言故事,可是仔細想來,它的確刻畫了人性的某種弱點。」

不論宋女士對這寓言的感想,當我讀這則寓言故事的時候,腦海中有另一種想法,為什麼大家都倒了水,而不是有一個人倒了酒卻被其他人的水所沖淡?

不忠實或者自作聰明,是人性的弱點,只是我想不通的是為什麼是全村的人都不老實且自作聰明?當然寓言故事有時候得誇大,讓故事有警惕與說教的功能。但我還是很難相信所有的人都會是如此的不老實。

生活在這個世界裡,有時候的確需要一些不誠實,避免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或者減少一些危險與意外,但那是防禦的機制,防範的是我們所未知、不熟悉的人事物,但是當我們面對熟悉的人,街坊鄰居、朋友,甚至親人,還是一樣的不忠實,那這個人性的弱點實在可怕的很。

只是一場廟會,倒下了美味的醇酒與村人分享慶祝,這樣的節慶如果還想佔些便宜或自作聰明不忠實,那麼對於其他的事情不是更加的展現人性裡敗壞的弱點。

當然,有些人的酒是上等品,不想與大家分享,不屑與劣等酒混喝,那麼可以選擇不倒,與其被說成不誠實,倒不如選擇被說吝嗇。

如果我生活在這個村子,我會老實的倒了酒,期待著揭開酒桶時品嚐那醇厚的濃濃酒香與濃厚的鄰里情誼。

如果是你,你想倒的是酒還是水呢?

Ps:「」裡的文字皆摘錄自宋晶宜女士的「我和春天有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