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早上起床習慣性的開電腦,連上了網路,到平常逛的部落格裡看看文章,在「張鶴齡的白色世界」裡我看到他的一篇文章:放棄放手/樂觀悲觀/人格特質,裡頭有句話「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和我所認知的不太一樣,於是我糾正了他,可是在我打下了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時候,心裡頭倒是猶豫了,也許山窮水盡是不對的,可是趕著出門上班直接按下留言,沒有去搜尋這句話的正確用字,於是我犯下了錯誤。

張鶴齡跑來我的留言版告訴我這句話的出處,正確的引用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話的原出處是宋朝陸游寫的「遊山西村」。

哈!我真的錯了。讓我想起了一句廣告名言: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先刮乾淨。很多人常常犯了這種錯誤,常自以為是,於是趕著糾正別人,也許心中帶著懷疑,可還是挺有自信,「也許」我是對的,但就這樣犯了錯誤。

像我這樣的事情只是小錯,一個文字的正確性與否而已,可是擴大到一些事情,攸關生死的,攸關國家政治的,如果在自以為是的狀態下,未經詢問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就去做出任何一種決策,帶來的錯誤常常是一場災難。

我犯的錯誤不會決定個人生死,但是犯了自己的忌諱:以訛傳訛或者該說積非成是,我一直很要求自己正確的用字。我只需要在雅虎或孤狗打上「山重水複」,就可以找到正確答案了。

下次要糾正別人的文字之前,請先上孤狗與雅虎!(這兩家應該來找我拍廣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