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室逐光的圖像

密室逐光/李偉涵/九歌出版

在說這本書之前,先介紹作者。作者李偉涵,一九八五年生,現在也不過剛滿二十歲的小大人,在她十六歲的時候出版了第一本著作──希望之石。作者對中國的種種相當熱愛,從她網誌裡的中國風與文章就可以看出個大概。認識她就是從她的
網誌開始,我也是個熱愛中國傳統的一個人,能夠在網路上認識這麼一個人,讓我對現在的年輕人還抱著一絲希望,還是有人能傳承這些文字與傳統。

密室逐光,起始讀起來的時候,總會有種無力感在心頭,對這大時代的洪流無力,改變來的太快,還沒看清楚身旁的事物,就被時代的潮流改變帶走,想緊握卻抓不住什麼。我想書中的韋景琦也是這樣,一個死於對日抗戰的年輕人,在科技發達的七十年後復活,對於這世界的種種無法適應,他看見了尊師重道在這年代根本不受用,他看見了倫理道德在這年代只是口頭說說,他對於現代男女速食的愛情與一夜沒有愛情基礎的交媾(對我來說沒有愛情的性真的只是動物形式上的交媾,稱不上性愛)感到驚訝與不解。

我從韋景琦眼中看出了這時代敗壞的種種,這似乎也是作者所要表達對這些敗德行為的不滿,就某個角度來說,書中人物表現出了作者心中的想法。

然而,對一切都充滿失望,卻又見到了那暗室裡稍露的微光,韋景琦遇到了他眼中的希望──寶璣,一個帶給他光明一面的女孩。寶璣讓韋景琦認識了這世界的不同面,不再是那種道德淪喪,而是一種單純,如清澈無紋的水,純淨自然毫無污染;寶璣是韋景琦在這個時代陰霾空隙中散發出的一道光。

寶璣帶給韋景琦希望,卻又因為韋景琦的神秘身分陷入生命危機,在韋景琦來不及認識這世界時,只得選擇離開本來就不應該有他的時空,以保全寶機的生命與未來。

書中另一個主角──蕭穆月教官,與寶璣是多年好友,卻隱藏著寶璣所不知的一面,深藏在那抹親近可人的微笑面具後頭。身處在軍中這種看似單純,私底下卻暗潮洶湧的另外一個社會裡,蕭穆月這樣一個孤身奮鬥的人,不得不學會偽裝,不得不使用心機,也只有這樣才能夠在軍中生存、晉升。

說個題外話,在我入伍當兵的期間,我發現當個小兵,也很容易淹沒在波濤洶湧的暗潮裡,只因為一個原因,你過的比我爽,所以我要想盡辦法讓你沒有那麼爽,光是小兵就可以彼此鉤心鬥角了,對於那些高階軍官來說,我想會有更多的明槍暗箭,此來彼往;在我當完兵的時候,給軍中一個結論是:變態的一個小型社會。只希望現在的軍旅環境能夠比以前更好才是。

蕭穆月過著雙面人的生活,只有在面對寶璣的時候可以稍稍卸下所有的心防,去面對一個如此單純的小女孩,但寶璣在更加深入認識蕭穆月的同時卻選擇了逃避,而不是去體諒他所處的環境,這讓我想起在我們的周遭所見所聞,總會有著人這麼問著: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隱藏另外一個你?重點還是在我,卻從沒想到對方究竟是在怎樣的環境之下造成的,那自己是該如何去體諒對方甚至幫助對方跳脫這種生活。或許是在得知的那一刻,有著被欺騙的感受而激動,因而也忽略了對方會如此的原由吧!

看完了整篇小說,在文章結構來說,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但我知道這本小說是從三十幾萬字漸漸刪減到現在的十五萬字,有些段落因此會讓人覺得突兀,似乎接不上軌的樣子,我常常看到一半又翻到前面幾頁,去試著與剛才所讀的作連結,才得以繼續;我想這點作者自己應該更清楚才是。

在小說的意境裡頭,總覺得作者想要訴說的更多更多,試著在這世界找一個出口,就像書名一樣,要在密室裡追逐那一道指引的光;我想作者在追求著這道光的同時,也在提醒著我們要去找尋著屬於自己心中的那層光芒。

李偉涵,一個追求著光的女孩,我們該為她喝采,喝采她為寫作的努力不懈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