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白煙裊裊,冉冉上升,帶著眾生的祈求與祝福直竄天廳,在這一刻,象徵著一年的終點新年的起始,這一年,就這樣過了。

小年夜的晚上,十一點多,和父母端了祭品到了公媽廳前,擺上桌,進行著每年都會進行的事情,拜天公,祭先祖。

在印象中,小時後拜天公總是在除夕凌晨四五點的時候,只是到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改成了小年夜十一點以後。

提出了這個疑問,父親解釋道:「以往的農業社會,大家都早睡早起,所以在除夕凌晨四五點起床後拜天公。到了現在,因為環境的變遷,生活習慣的改變,大家都習慣晚睡,也晚起床,所以改在小年夜拜天公,反正在子時的時候拜,已經算是第二天的開始了,所以也沒什麼差別。現在的人,誰喜歡一大早起床拜拜的呀?」

隨著社會的進步,生活與環境的改變,父親這樣的說法真的有點道理。聽完父親這些話,我又想到,那麼以後的過年會變成怎樣?是不是除卻了這個傳統,不再拜天公了?「也許吧!」父親說。

現在還會在凌晨起床拜拜的人,大概只剩下有了歲數,堅持著傳統的耆老們才會如此。只是歲月不饒人,耆老也不長存,未來的我們,是否會忘了本?

補充:小凡家是傳統的家庭,我家裡也是。在此一一細說家裡的拜拜經過,小年夜晚當然是拜天公,拜完之後馬上拜供奉在公媽廳上的神明,至於祭祖則是在除夕當日。家裡位於鄉下,長久以來喝的就是井水,所以要拜井公,飲水當需思源,老人家一直堅持著,即使家裡另一半的用水是自來水,仍然對那古井要有所感念。還有要拜林景公,這是間小廟,但是我不知道這廟是怎麼來的或是拜什麼,不過我猜想應該和廟旁的大榕樹有關。到了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要和家人外出,到鄉里裡的廟拜拜,慈湖堂、觀聖堂、土地公廟,以前還跑到較遠的廟,林林總總加起來要走六七個地方,不過現在簡化了,只拜前三個地方。初一早上走完了那些廟,到了初四,固定每年這天要大拜拜,會有神明出巡的隊伍在鄉里間穿梭,接受家家戶戶的膜拜。這些都是我知道要拜拜的時候,接下來可能又有接灶神,慶元宵,又是一陣的燒香祝禱,大概元宵過後才正式結束整個過年期間的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