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飯跑去床上睡了一會兒,到了七點多,媽媽到我房間叫醒我,叫我載大弟去醫院看診,因為昨晚他騎車回家的時候摔倒,臉部、手腳擦傷,今天還跑去上班,直到膝蓋下午腫脹才知道嚴重。我一聽馬上跳起來,穿好衣服下樓去,一看我弟的臉,雖不至於毀容,但還是要敷藥一段時間才能恢復面容,至於手腳擦傷我想不至於太嚴重,但是膝蓋腫脹我倒是很擔心是否傷到骨頭。

大弟一見我,馬上跟我說:「你說得對!騎機車還是要帶全罩式的安全帽。」我對他說:「早說過了。現在才知道重要性。」

記得幾個月前,和家人看著電視新聞,報導一位機車騎士因為經過路況不好的路段摔倒,臉部嚴重受傷,要求申請國賠。我看記者訪問他的時候,他戴了一頂無面罩只有蓋住頭髮的那種半頂式安全帽,我馬上說:「戴那種安全帽摔倒當然會傷到臉,路況不好雖然國家的公路工務單位要負責任,可是自己本身也是要注意小心安全才是,並不能將所有的過錯怪在國家上,自己本身不也是要負起責任嗎?」

大弟一聽馬上反駁我說:「那有規定一定要帶全罩式的嗎?戴半頂式的不也是合法嗎?」

我雖然不能說不合法,但我一直強調,自己可以事先做好防護措施卻沒做好,那責任自己一定要擔,不能怪在他人身上。

沒想到有這麼一天,當然我不希望有這麼一天,但還是發生了。大弟戴著那頂只能保護頭的上半部卻無法保護整個臉部安全的安全帽(我開始懷疑是否要真要叫安全帽了)摔倒受傷,右臉頰和下巴部位擦傷;若真要付出代價才能受到教訓,這個代價實在太大了。

載大弟去醫院急診,擦了藥打了針,照了X光,醫師診斷膝蓋只是因為淤血腫脹不是骨折,這才讓我放了心;雖然沒事了,但往後幾天大弟要請假休息,擦傷部位要按時敷藥,並且吃消炎藥,才能夠慢慢恢復,這也夠他受的了,希望他早早康復才是。


我弟帶著就是這種安全帽,若是真正騎機車摔倒,很難保護從耳朵到整個臉部,如果傷害大的話甚至會毀容。


這種的安全帽雖然有面罩,可是若真的不幸摔倒,下巴部位還是很難防護到,摔到「ㄌㄠˋ下頦」也是很慘的。


這是全罩式的安全帽,可以保護整個頭部、臉、下巴;雖然不是在詛咒大家,可是天知道哪天路面會突然多一灘水、一片油漬或者一堆沙,能夠做好完整的準備才能真正防護自己的安全;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像我弟一樣在沙石路上騎快車。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機車安全帽
KingNet發報社:你應該穿戴一頂全罩式的安全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