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人之妻的圖像

如果能夠進行時空旅行,你會想做什麼?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很膚淺的,那就是看未來一期的樂透號碼。如果讓一些歷史學家、人類學家、史前學家、科學家等等的人,大概就是想要回到過去,看看某段歷史的發生,恐龍如何滅絕,人類的進化過程,埃及金字塔如何建造等等大事件或者未解的謎,這些知識的價值遠大於樂透所帶來的財富,不過膚淺的我還是要樂透號碼就行了;如果可以的話,乘坐一部時光機,到未來或者過去進行一趟時光之旅,那大概會是這一生最棒的一趟旅程。

可是時光旅行對亨利來說未必是很棒的旅程,雖然亨利是經由時光旅行而與克萊兒相識相戀,可是更多的時候亨利進行時空旅行卻算是進行一趟面對死亡的旅程;當他裸身到了另一個時空,得提防別人對他的攻擊:無緣無故在馬路上裸奔的人當然會被當成精神病患或者具攻擊性的流浪漢;或者為了遮蔽身體而進行偷竊的時候被人發現而被攻擊。於是亨利不停的訓練小時候的自己,偷竊、開鎖、說謊等等種種我們不認為是正當的行為,然而這卻是亨利保護自己的唯一方法。

不停地回到過去,不停地面對母親的死亡時刻,從四面八方各種不同角度,親眼目睹母親死去的那一幕,卻無力改變這既成的事實,這更是讓人感到悲傷。

對於克萊兒而言,與亨利的相處,是一位等待者,在擔驚受怕中等待,在習慣中等待,只因為了愛,在我們眼中看來,也許是一種負擔,但在克萊兒的心中或許只有愛而沒有負擔。

在觀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時常陷入時空錯亂的情況,因為情節不是按照時間順序下來的,而是隨著亨利時空旅行的時間而進行,有時候是亨利三十二歲的時候,有時候是亨利二十八歲的時空,有時候是大人的亨利與小孩的亨利同時出現,或者時空旅行的亨利與時空旅行的亨利之女─阿爾芭同時出現;時空錯亂讓我可以理解亨利承受著這種病症的痛苦;更痛苦的是預知自己的死亡日子卻不能改變既定的事實。

有時候我會想,當克萊兒照著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接著到老甚至死去,她經歷過的只是她的這一生,真正的一生,人死了就一切都沒有了;亨利卻得不停的在過去與未來之間穿梭,甚至在亨利死後,過去的亨利還穿梭在過去的時空裡,這有點像是一種循環,循環在亨利自己的一生裡,有點長生不老的意味,卻只是永遠活在過去的時空而已,這讓我感覺有點可憐。

不過能夠在死去多年之後,未來的克萊兒還能見到過去的亨利最後一面,這樣的漫長等待,這樣的愛也的確讓人動容;我想這大概是亨利最棒的一趟時空旅行了。

書中也出現了樂透的情節,我想不只是我,或者是作者,大概每個人想到時空旅行都會想預知樂透號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