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看,他長得多麼健康可愛!」妻子懷抱著剛出生的兒子讓我看著,他躺在妻子懷裡,睡得多麼安祥。「該取什麼名字?」妻子問我。我想了想說:「就叫做懷賜吧!」妻子聽了眼神中透露了答應的意思,她笑了笑對我說:「那等過幾天我們帶這孩子去見見金水婆吧!」我對妻子點了點頭,感謝她的體貼。

懷賜,懷念天賜,天賜對金水婆來說是上天所給予的恩賜。金水婆有個兒子,可惜不學好,和壞朋友在一起吸毒又做了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最後被關了起來,這輩子大概再也呼吸不到自由的空氣了。金水婆對兒子失望透頂,對這世界也失去了信心,怨嘆著老天爺不給她好日子過,但不久後的一天早晨,金水婆在門前看到了啼哭不休的嬰兒躺在嬰兒籃裡,嬰兒的懷裡還有一封信,信裡寫了小孩的生辰年月日,還說明了這孩子是金水婆兒子的骨肉,只是金水婆未曾謀面的媳婦自認無法將孩子好好撫養長大,於是將孩子帶回金水婆的家,希望金水婆能夠好好教養孩子,讓他能夠平安的成長。

金水婆失去了兒子,卻意外得到了一個孫子,她認為這是上天賜給她的,所以取名為天賜。天賜有輕度智能障礙,但無礙於金水婆對他的疼愛,金水婆總是說:「憨人有憨福,天公疼憨子。」金水婆細心的照顧著天賜,而街坊鄰居也對於天賜相當愛護。

當時我在村子裡是個孩子王,常呼朋引伴四處去遊玩,天賜還小著我好幾歲,就住在我家隔壁,因此我也時常帶著天賜一起玩。

鄉下的夏天日頭很是毒辣,我們這群小孩常常在村子附近的一條溪流玩耍,村裡的小孩都是在這裡學會游泳的。我時常把天賜推進水裡,然後教他如何划動手腳,如何伸頭換氣,當時覺得天賜很笨,學的進度很慢,但是他很執著,常花很多的時間泡在水裡,只為了學會游泳,因為他不想成為村裡唯一不會游泳的小孩。就在這種一半強迫,一半不服輸的狀態下,天賜終於會游泳了,雖然不是游得特別快,但總是可以踢動雙腳划動雙手讓身體漂浮在水面上。

天賜晚上吃飽了飯,總會跑到我家來看電視,六點的時候恰好是卡通播出的時刻,他總是看得入神。他喜歡那些超人或者什麼飛俠的,打擊壞人飛翔在天際之中,這總讓他張大了嘴巴癡癡的望著電視畫面,久久無法回神。有時候,他會說他要當超人,我問他幹嘛要當超人,他說:「因為超人會飛會打壞人。」我跟他說:「當超人不一定要會飛,不一定要打壞人,有時候只要能夠伸出自己的手幫助別人,救助需要幫助的人,那麼也可以當個超人。」十幾歲的我哪能夠領會這些,只因為當警察的父親曾經跟我說過這樣的話,於是我依樣畫葫蘆說給了他聽,他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問我:「那現在哪裡有人需要我幫忙的?」我想了想對他說:「其實你一直是你的阿嬷的超人,因為你幫你的阿嬷推車子到廟裡賣紙錢。」

金水婆和天賜相依為命,靠著在村裡唯一的廟前賣著金紙檀香來維持生計。年邁的金水婆總是拖著痀僂的身軀推著攤子從家裡推到了廟前廣場,在天賜學會走路不久就跟著阿嬷的身後頓躓前進,越來越大的天賜越走越穩,到後來完全是他推著攤車往前走,讓金水婆輕鬆了許多。金水婆雖然生活得困苦,卻樂觀以對,她總是說有上天賜予的孫子就已經足夠了,但在金水婆的滿足笑容之中,仍可以看出對孫子往後的擔憂,往後沒有阿嬷的日子天賜該怎麼過?

「超人來了!」天賜光著上身跳進了溪水當中,濺起了水花嚇得其他小孩哇哇大叫,而我則猛力拍打著水面濺起更多的水花打在他們的身上臉上。偶然的機會裡我看見了天賜背後的胎記,我像是發現了新宇宙似高興的指著那胎記對天賜說:「你的背後有翅膀耶!」「哪裡?」天賜轉頭繞著圈子想看清背後,「哪裡,哪裡?」天賜看不到,於是我帶他回家去,讓他背對著大鏡子,然後拿了面小鏡子讓他看著背後那像翅膀形狀的胎記。「不過只有一個而已,不是一對,要不然可以像小鳥一樣有雙翅膀可以飛。」我說。

「超人不一定要會飛。」天賜說著我當初對他說過的話。

「你知不知道天使?」我問天賜。天賜搖了搖頭,我試著解釋給天賜聽:「天使和我們長的一樣,不過背後有雙又大又白又漂亮的翅膀,可以像鳥一樣飛,他和超人一樣都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你也有隻翅膀,也許你上輩子是天使喔!」

「我是超人。我是阿嬷的超人!」然後他擺出了超人飛翔的姿勢,一路跑到了廟前廣場去,幫金水婆收攤準備回家。

「天賜呀!緊來拜拜,求玄天上帝保庇,保庇天賜緊大漢。」收攤回家之前,金水婆總會帶著天賜進廟裡拜拜,祈求天賜能夠平安長大。天賜也總是乖乖地拿著香,學著金水婆祈求拜拜,嘴裡念念有詞地說著:「保庇天賜緊大漢。保庇阿嬷緊大漢。」金水婆對天賜笑了笑:「憨孫仔!阿嬷麥大漢啦!天賜你尬玄天上帝講,講保庇阿嬷身體健康丟好啦!」天賜咧開了大嘴對著金水婆笑,又閉上了眼執起了香,大聲的說聲:「保庇阿媽身體健康丟好啦!」

年復一年,村裡的小孩都長大了,有的到外地讀書,有的在外地工作,更多的人在異鄉成了家立了業,只有在一年三節還有村裡大拜拜的時候會回家鄉,而天賜依舊留在村裡和金水婆推著攤車賣金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