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我又來到外婆家。小表弟傑瑞和麥基,還有我最疼愛的小表妹仙蒂也來到這裡準備度過這炎炎夏日。八歲的傑瑞老喜歡欺負六歲的麥基,麥基當然不能任由哥哥欺負,不過反抗的結果是被欺負的更慘,麥基只能藉由哭來宣洩情緒。五歲的仙蒂在他們吵架的時候沒辦法做些什麼,只能在爭吵結束的時候,靠近哭泣的麥基輕輕的拍著他的背。

這一天,我和三位小朋友在屋內,我看著他們三個玩耍,聽著仙蒂唱著兒童頻道上的歌曲,看著她扭曲著身體外加一些跳躍的自創舞蹈,我開心的笑著。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那兩兄弟已吵過一回了,現在麥基正哭著呢!

我無奈的看著麥基,聽著他那宏亮的哭聲,問了問傑瑞:「你為什麼老喜歡惹麥基哭呀?」傑瑞只是搖搖頭說:「我沒有欺負他,我只是拿回我的東西。」原來是為了玩具在爭吵。

看著麥基躺在地上哭泣,真有點於心不忍。不過總不能讓他這樣,凡事都要用哭來宣告他的委屈。我搖了搖麥基,跟他說了一些話:「你為什麼這麼喜歡哭?你這樣哭有人理你嗎?流眼淚會讓你拿回玩具嗎?況且你爸爸、媽媽沒有在這裡,你要哭給誰聽?」在一旁的傑瑞忽然開口:「對呀!哭是沒有辦法解決事情的,哭泣只會讓人更加厭惡而已。」

我看了看傑瑞,想著他這句話,這小子也不過八歲卻也知道這個道理呀!我瞪了他一眼,用著嚴肅的語氣對他說:「那你也不能老是欺負麥基呀!你明明就知道哭泣無濟於事,你又何必惹的麥基哭呢?當哥哥就不能多讓弟弟一些嗎?」「為什麼當哥哥就要讓弟弟?為什麼不是麥基要讓我?」傑瑞發出了抗議,這倒讓我有點傻眼,忽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又讓我想起小時後的事情,我大概也曾有過這個疑問,當父母對我訓著話,要我讓弟弟的時候。

想了想,我摸著傑瑞的頭說:「如果麥基被別人欺負你要怎麼辦?」傑瑞靈活的眼睛轉了轉:「我當然要保護麥基不讓他被欺負呀!」我笑了笑,又接著問他:「那你為什麼要保護麥基?你平常都欺負他,為什麼別人就不能欺負他。」傑瑞回答我:「因為他是我弟弟呀!我有責任保護他,不讓他被別人欺負。」嘿!這小子跳進我設的陷阱了。「因為他是弟弟,你有責任保護他,所以你更不應該欺負他囉!因為他是你弟弟呀!」

只見傑瑞搔了搔腦袋,抓了幾下頭髮,似懂非懂的說著:「喔!我知道了。」我轉頭看了看麥基,他聽著我們的對話慢慢停止了哭泣,只是還有陣陣的抽咽聲。我走近麥基,蹲了下來看著他紅腫的眼睛說:「你玩玩具的時間那麼久了,換哥哥玩一下,應該不會怎樣吧?等哥哥玩膩了,不玩了,你還是可以拿回來玩的呀!拿回來之後你要玩多久都行的。這樣好不好?」麥基點了點頭:「好!可是不能太久喔!」我輕輕拍著他的臉說:「放心!傑瑞不會玩很久的。你只要不哭就可以了。」我拿起了別的玩具,交給麥基,要他先玩這個來替代一下被傑瑞拿走的東西。他笑著拿走我手中的玩具,又伸出手擦擦滿臉的淚滴。

吁!深深的呼了一口氣,終於結束了這場爭吵。我想往後的日子裡,我可能要時時注意他們兩兄弟,隨時準備跳出來排解兩個人之間的糾紛。嘿!爭吵的原因常常是小不拉嘰的事情,真讓人發噱!但是小孩子就是這樣,單純天真,為了小事情吵架,卻又在片刻之間忘了剛才吵架的原因,兩個人又親密的膩在一起遊戲玩耍;大人卻費盡心機,表面上相處融洽,私底下暗潮洶湧,你來我往的明槍暗箭,為了權力、金錢,或者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婪之心,非鬥個你死我活不可。相較於大人,小孩子單純的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