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二回娘家這個傳統的習俗在我們家來說是可有可無的。因為外婆家和我家都是同一里,走路十分鐘,騎車也不過兩三分鐘就到,母親隨時都可以回娘家。不過母親的妹妹們,都遠嫁到台北,只有四阿姨嫁到台中潭子,在初二這一天,他們也都會回到外婆家,我們也在初二這一天回外婆家,不過不需要像大多數人一樣,忍受著漫長的車程顛簸。

你們可以想像,六個女兒、六個女婿再加上十六個孫子女,那場面是多麼浩大熱鬧。今年二阿姨有事沒有回來,當然二姨丈與三個表弟妹也都沒回來,不過場面依然是熱鬧。

在回來的孫子輩當中,我和兩個弟弟都已是成年人,其他的表弟妹,最大的就讀國一,最小的就是小表妹,年齡差距十分懸殊。可以想像一群小孩子聚在一起時吵鬧喧嘩的樣子。

大家聚在一起免不了又是吃吃喝喝,那天的紅酒就不知道喝掉幾瓶了。




在外婆家還看到以前的老菜櫥櫃,這個櫥櫃年紀比我還老,整個櫥櫃完全沒有用到釘子,都是直接嵌合。當我看到這個已經被外婆淘汰的老菜櫥櫃,鼻子依稀聞到那揉合了魚肉蔬菜與竹子,一種懷舊的味道。





外婆偶爾讓阿姨們接到台北住個幾天,不開伙的日子會到我家吃飯,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人住一個人吃,我相信外婆習慣了孤單,卻不寂寞,因為她有六個孝順的女兒,六個孝順的女婿,還有十六個活潑乖巧的孫子女(我和我弟應該脫離了活潑好動的時期了)。在這過年的幾天裡面,我相信外婆是最快樂的,因為不需要面對電視直到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