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夜,圍爐團圓的日子,家裡雖然沒有準備精緻的美食,或者飯店級的饗宴,但這都是媽媽辛苦為大家準備的,父親還有點怪責我們兄弟沒有一個人幫忙母親,可我喊冤,我可是在廚房晃了許久,母親卻沒有叫我做什麼。(懶人的藉口通常是一大堆滴!)



這滿滿的一桌還不是最後的模樣,我在母親還沒準備好之前就先拍了。



團圓圍爐,當然就是這火鍋來當主角囉!這火鍋可讓我們陸陸續續吃了三天,只能說火鍋料買太多,其實也挺方便的,打開爐火所有料都下鍋,煮熟即吃,不需花費額外的準備功夫。



蘿蔔糕,這可是自家生產的,別無分號。在舊房子裡有個大灶,過節所需的粽子、各種稞類,都是阿嬤與媽媽親手製作的,完全不需要在外購買,要花費的只是阿嬤與媽媽的時間與勞力而已。感謝阿嬤與媽媽!

從小就是吃自家的蘿蔔糕,所以長大後在外面吃到的蘿蔔糕都比不上家裡的香與軟嫩。因為是自家做的,所以一個大蒸籠蒸了滿滿一大圓塊的蘿蔔糕,分成三等份後,一份是伯父家的,一份是我家的,一份是叔叔家的,這三分之一,即使讓我們天天吃,大概也得到十五元宵的時候才吃的完。這過年期間我可是天天吃的,吃的滿頰留香。上完了一天班,明天一大早又要直奔員林家裡,享受那蘿蔔糕囉!以後若是認識了愛吃蘿蔔糕的女孩,那女孩可幸福了!可以到我家來,接受家裡的蘿蔔糕款待。(只用蘿蔔糕款待會不會太寒酸了?)

除夕夜的阿嬤是大紅人,得趕三個場,伯父、叔叔家都得去坐,吃上一回,當然我家也得來。外婆也在我家吃團圓飯,因為外婆有六個女兒,每個女兒都嫁了,外公也不在了,母親身為大女兒,家裡又離外婆家近,只有十分鐘步行的路程,當然得接外婆來家裡團圓,不能讓外婆孤單的一個人過。

每年我們都是這樣過,也許都是相同的菜色,但重點不在吃,而是在於全家團圓的時刻,衷心的禱告,願每年團圓的成員不變,甚至在來年,一個一個慢慢的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