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我還是會回頭看看以前所寫的網誌文章,或者去看看我偷來的老弟的文章,今天發現老弟口中的北七文章居然刊登在他國中校刊上,當然我知道是哪一本校刊了,我弟房間書櫃裡也不過就這一千零一本國中校刊,馬上去拿著出來,翻著目錄尋找著弟弟的名字。果然題目有點八股也有點北七,我不會也不懂評論一篇文章,只是覺得老弟文筆果然有乃兄風範(不好意思,誇到偶啦!)。以下:

題目:快樂之權,操之在己

有人總是不斷埋怨著上天、埋怨著家人,埋怨著一切,最後就埋怨起自己為何要來到這世上。而有些人卻完全相反,時時抱著感恩的心:感謝上天賜予的一切、感謝家人的接納、感謝一切的一切。然而,真的全世界的人和上天都對不起前者而獨厚於後者嗎?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前者不知用樂觀的心情來看這世界;不知怨天尤人無濟於事。但如果抱持著一切都不打緊的心態,天真得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那就只是消極的欺騙自己,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是要積極去追求的。如梁啟超先生所言:人生真正的快樂是在盡了責任之後的快樂。也就像農夫只有在努力耕耘之後才能享受豐收的愉悅。所以追求快樂要積極,努力認真去完成自己應做的工作、完成對別人或自己的承諾。那麼在盡了應盡的責任後,就能得到自己應得的快樂。

記住:船到橋頭自然直固然沒錯,但總要使船到得了船頭。怨天尤人固然不好,而消極的逃避責任也不是使人快樂的好方法。「快樂之權,操之在己。」只要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事情,用另一個態度來近責任,那就能真正擁有、享受快樂。

Ps:老實說,看完這短短的一篇文章,我大概想得出來,當初我弟一定和我一樣,只想寫完交差了事,有交有分數就夠了。

昨天和老弟通msn,問他幾時回來,問他口試完了沒,問他通過了沒。看完他給的答案,我很高興,家裡出了第一個碩士,不過我是家裡第一個讀國立大專的人(好不要臉的傢伙)沒讓這傢伙專美於前。弟弟下個禮拜就要去當兵了,當個砲兵預官,現在的役期那麼短,又當個軍官,軍中生涯應該比我過得好。二十三日老弟要大唱從軍樂,二十六日是他的生日(這小子和我好到連生日都相差一天啦!害我在家都得提前一天和他一起過),注定要在軍中度過,所以在這裡先提前跟老弟說:生日快樂!也希望你軍旅生涯一帆風順,從一個男孩蛻變成一個大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