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彰化市139稜線之美鐵人兩項挑戰賽  

本來以為會對完成雪霸這種很硬的賽事很感動,但大概在賽前一週我完成了自主訓練41公里的路程,而在雪霸完賽時GPS手錶顯示41.5公里(上傳後又變成42.1公里),因此心底有些失落,總覺得我好像沒有真正完成一場42.195的馬拉松,少了七百公尺,就像失了溫的咖啡,有味道,卻少了那份醇香。

對於初馬,賽前相當期待且緊張;看到高度圖也驚覺和自主訓練總爬升一千公尺有大大的不同。自主訓練只是利用137與139縣道之間的山坡路線重複四次上下坡外加一些平地與緩坡,但雪霸是直上直下後折返直上到最高點再一路下滑,上坡的公里數與陡度和自主訓練時仍有段很大的差距,因此心底對於完成時間,在自主訓練的五小時初再多加半小時至一小時,但仍期待在五小時半之前完成。

賽前更擔心溫度的問題,在LINE群組上詢問大家對於如何穿著保暖,也聽到大家的意見與方法,結果在開車出發後卻把這件事情給忘了,最後只帶了兩條頭巾,和預備好的緊身衣與壓縮褲。

我把頭巾套在兩隻手上,除了可以擤鼻涕之外還可拉伸長一點包覆手掌,在剛開始的十公里起了很大的保暖作用。本來我預計每小時跑八公里,在前兩小時配速確實有做到,但在過了折返點的時候,我發現剛才讓我跑得很快樂的下坡轉變成折磨人的魔鬼坡了。

在跑到25公里之後,大腿後側肌肉其實已經出現痠痛的感覺,在坡道上,每跨出一步都是折磨與煎熬,左腳踝和足底筋膜痛點也出現了隱隱的痛,幸好在這幾公里剛好遇到Juis,一路聊天,逢坡走路,緩坡或平坦再繼續跑。

有人陪伴聊天總是好的,會轉移自己注意力,而不是一個人跑時只想著腳好痛,幹嘛要來這裡虐待自己,或許我可以放棄等等的念頭,當時我還在想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撞牆期?但想一想,眼前這道一路向上的坡才是一道高牆,我得或走或跑地往上,而且以我的個性,壞念頭總是一瞬之間就被我揮之而去,取代而來的想法會是都到這裡了放棄就甚麼都沒有了,或者看那個連走路都可以刷我卡的女孩子,難道我就真的輸人家了嗎?我只是在這段路不太願意動腳而已,所以再拔起雙腳繼續往前吧!

和Juis來到約30、31公里的地方,他和我說了一聲就自行跑了,其實我自己想跑也跑不太動,所以也沒有和他一起繼續跑下去,只能用走幾步路再跑幾步路的方式,並且一路勉勵自己,只要撐到最高點後,接下來的路程就是天堂了。

終於來到最高點,大概十幾公尺前就可以聽到志工對超馬和標馬路線的指引,也聽到他們對回終點的人說一路坐電梯下樓了,於是在開始小跑步起來,來到他們面前還問了現在是Going down了嗎?志工們微笑的回答了是,並對我喊了聲加油,我很高興地往著終點的方向前進,下坡就跑稍快一點,遇到平坦的路,我覺得還是跑得跟上坡一樣的痛苦。

才跑下坡不久,就被團長刷卡而過,簡單問候閒聊幾句,團長又繼續往前跑去,又跑了一下子,被一個外國人超過,看背影我直覺地認為應該是Paula,而且我看她的腳步穩健,速度很快地往下跑,甚至超越過團長。

雖然被他們超過,但感覺到這時候的坡度,可以讓我加速衝更快了,但似乎對於這麼抖的下坡有點顧忌,有些害怕對於膝蓋有傷害,所以下衝的同時也在做剎車,速度大概都在六分速左右。但就在一個愛跑部的馬尾姑娘刷我卡之後,我的速度開始有了改變,但那馬尾姑娘不是省油的燈,我追過好多男生但就是無法追到她,而且距離還拉開應該有在五六百公尺之遠。

就這樣一路追回到桃山國小附近,但在上橋前的那一段小坡,我看到就腿軟了,放慢速度跑還覺得小腿快要抽筋,於是那段改成用走的,上了橋之後又開始跑了起來,繞過橋之後跑進國小前也有段小坡,那段路我又只能用走的,甚至郭燒麵大超過了我,我叫了他打了聲招呼,他回頭打招呼後又繼續往前跑。我看了一下手錶時間離五小時半還有三分鐘左右,也因為受到他的影響,我也跑了起來,從進國小的那段下坡之後,用狂奔的姿態跑進場,終於到了終點。

最後看了距離,發現路程短少,頓時有種失落感,重重地打擊著心臟;隨後一想,我往後還有機會可以跑42.195公里,而且機會多得是,這小小的缺憾卻也頓時抹滅了。

雖然有著小缺憾,但這次比賽,最高興許多未曾謀面的團友們見面,Jeter和Jeter嫂認出了還在開車找清泉山莊的我並指引我方向,kelly本人好漂亮,W帥長得很高大,也親眼見識到Paula的速度,也跟她小小地抱怨一下被她刷卡,Elvis大很親切,和東鴻還有童文昌大哥熱情地擁抱,和安東寒暄了一番,小飛除了帥以外,更要感謝他熱心接洽住宿事宜,很多人我無法一一點名,但我真的很高興與你們相遇相聚。

當天下午和大家說過再見之後,第二天休假,所以仍在新竹逗留,晚上躺在飯店床上,看著成績證明,撫摸著完賽獎牌,心跳忽然加快,有種激動,讓我想狂喊:他媽的!我完成初馬了啦!我的初馬是山地馬,是很硬的雪霸越野馬拉松,即使差了幾百公尺,但我相信這會比跑一般平地馬更有紀念價值!

在那一刻,忽然發現,眼眶泛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