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清河先生或者小姐:

懂政治很好呀,尤其是懂政治的女性那更讓人敬佩。您說有事不吐不快,沒地方講沒地方發揮您的意見,那也沒必要跑來我寫表妹的文章留言,如果對於我的文章有所感想那我歡迎您回應,但請勿說些跟我的文章沒關聯的事來。若您真的想說些什麼話,可以到留言版,留言版就是讓人留言說話的,只要不謾罵別人或者本人,隨您愛說什麼就說什麼。

我在網路上認識穆梅妹子大概兩年了,我從來不和她討論政治,所以她懂或不懂我實在不知道,如果她真的對於政治認識的透徹且有所見解,那我可要對她大大的讚賞了。

關於您說穆梅有關夜巡者和英雄的文章,我特地去看了這兩篇,我倒不覺得有什麼問題。您說夜巡者裡把慣用的中國人換成華人,我不知道您對這句話有什麼意見,或者您的眼光狹隘到只看見這一句:「用我們華人的思維……。」可我看見的是:「如果這本書的翻譯能夠翻得更好一點的話─用我們華人的思維來讓這本書的文字顯得更通暢一些。」

世界各地都有華人的存在,華人除了使用所在地的語言之外,我想有很多華人依然說中文看中文,即使有繁體簡體之差,但是構成中文的模式與思維依然不變,我看穆梅所要說的就是:期望翻譯者以說中文的人的思維,適切的翻譯出讓我們能夠不脫離原文意思卻更能用中文來理解的作品。我不知道您對於這句話的想法是怎樣,是和我所理解的一樣,或者您有一番更高深的見解,小弟願聞其詳。

至於英雄那篇文章,我想先請問您,不知道您對於天下的想法是怎樣?在我的想法,天下有兩種,一種是花花江山、榮華富貴,位尊九龍,手操天下百姓生殺大權;至於另一種天下,簡單的來說,乞丐、流民、窮人、富人、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以及您和我,小小的小老百姓。

穆梅妹子文中提到英雄這部片裡,殘劍要無名為了天下,就是要為了百姓。戰亂的國度要讓百姓們安居樂業,除了結束戰爭絕無他法,而在當時能夠結束戰亂統一六國的除了秦始皇別無他人。至於秦始皇殺了無名,也因為眾臣的一句話:「要為了天下做榜樣。」也許秦始皇的初衷真的是為了天下蒼生,但誰又真的知道他是為了天下百姓,或者只是為了坐擁天下、鞏固自己辛苦建立的大好江山。

以正史來看,秦始皇廢封建,行郡縣,集權中央;統一度量衡與文字;開闢馳道,修築長城,以鞏固國防等等這些都是他的偉大政績。但為消除反側與箝制思想,沒收民間兵器,偶語詩書者棄市,又有焚書坑儒之事,暴虐無道,這又讓人如何相信他是真為了天下百姓?

我看穆梅的意思,所謂的天下,指的是黎民百姓。對於她對天下的看法,不知您又是怎樣理解和看待的?

最後,您說到她提到杜正勝連帶說到去中國化的話語,在我看來,這點的確有待商榷,您對她這些話語有所意見的話,應該和她討論甚至來段辯論,我都覺得無妨,不過那還是得看她要不要、願不願意了。

部落格與報章雜誌媒體有些不同的地方在於,媒體得為了報導的文字影像負責任,當然部落格格主對於一些公開議題,或者時事人物有所評論時也要對於自己的言行要有所擔當,不過部落格的另一種說法是網誌,網路日誌,一種在網路公開的個人日記、札記,寫的是部落格主自己可公開的私事、一些想法或者文字的創作,在我們瀏覽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自主的選擇要看或者不看,或者對於文章中有意見的部分提出自己的見解,與部落格主討論,我相信許多部落格主會很高興也很願意有讀者提出他們的看法與見解,並樂於與讀者討論的。

若真的有意見,您可以和李穆梅小姐好好討論,當然當她說到她真的不知道該和您說些什麼也不想談政治和讀者有所爭論的時候,也是您該停止的時候了。不是像這樣跑來我的文章回應卻說著她的事情,這和我的文章根本不相干,最重要的一點,你根本就沒誇我的表妹很可愛!(生氣……)

我想,您常常去穆梅的網誌瀏覽,應該是對於她的文章與小說有所喜愛才會去看的。以我所認識的穆梅,我們要注意的是她的作品,而非她的政治觀點,在我看她的網誌的過程當中,偶爾會看見她有些偏激或者任意妄為的說法,但我不會就因為這樣不再看她的網誌也不會出聲留言,因為我知道人總會成長的,也許有一天,她回頭看看自己以前寫的文字,也許會發現怎麼當初會說出這番話語來,也許是可笑、也許是偏激、也許是幼稚,不管她往後怎麼想,但是她冒出這種想法的時候,那就是她已經成長的時候了。

希望您能給辛勤耕耘部落格的人多一點鼓勵,也多給一點意見。祝福您!

Ps:為了您的一番留言,我居然寫了這長篇大論,想想我還真的是有夠怪叔叔的。

所提到的那兩篇文章:

穆梅所寫的電影─英雄觀後感


穆梅寫的讀「夜巡者」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