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翻書的聲音,有的書紙質厚實,翻起來會唰地低沉且大聲,有的紙質輕薄,翻動的聲音清脆且高音;看書的時候,會讓心底沉靜,任何聲音都充耳不聞,除了翻動書頁的聲音,每隔兩三分鐘重複且規律的聲音,唰的一下震撼內心深處沉潛的靈魂。

朋友問我有沒有真正享受過一個人的孤單?我認真的回答道:「大概只有在自瀆的時候吧!」當然這是一個玩笑話,不過這對我或者其他男性來說也是事實。其實當我孤單的時候,我從未想過我是否正享受著一個人的自在,我只是單純的在做著一個人可以做的事情,例如:閱讀。

我說喜歡翻書的聲音,並不代表我真的看過很多書。從以前到現在,我想我讀過最多書的作者,或許該說出版者更恰當,應該是國立編譯館,要不就是全華、旗標等等出版專業用書的出版社;然後是國語日報與聯合報副刊,喜歡的文章就去讀,也不會看作者是誰,不過我想在聯副所看過的文章有很多是現在的名家,如張大春、郝譽翔、成英姝,當然不只是這些人,還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作者卻有幸讓我在聯副裡拜讀了他們的文章。

我還記得一些小說連載(忘了是在聯副還是國語日報上連載的)例如鹽田兒女、橄欖樹,當時很認真的每天閱讀,卻不曾注意到作者是蔡素芬,要不是現在網路發達,偶爾在其他的部落格或者網站裡提到,我想我永遠不會知道或者特地去知道。

一個人看書是種享受,我無法忍受著在麥當勞,或者吵雜的場所看書,那只會影響我看書的心情,更別說去聆聽翻動書頁時那粗糙或者細緻紙頁摩擦的聲音。

看書,有些人會固定某位作者,只因喜愛他/她的文字,而我並不會特別是哪位作者就會去買來看,反倒是因為內容吸引了我或者很單純的喜歡書名而購買,所以我現在的書除了金庸全集以外,並沒有特別集中在哪個作家。

我相信每個作家都很用心在寫作,他們所寫出的文字都期待著能夠引起讀者共鳴,伴隨著書頁翻動時的聲音,去敲擊震撼每一個閱讀者的心。所以我不會特別的想去區分喜歡誰不喜歡誰;若以邏輯來想,每一個買書人,肯付出金錢去購買書本來看,當然是肯定了作家並喜歡這位作家的文字才會付錢的。我所有的書,都是我所喜歡的作家所寫出來的文字,但要就題目來挑選,我想我會特別介紹這幾位:

一、無庸置疑地,金庸佔了首位:自從看了金庸小說以後,我實在很難再去看其他的武俠小說,當然這不是其他的人不好,只是我習慣了金庸書寫的方式。不過我漸漸地打開心中的藩籬,不只是侷限在金庸的武俠世界裡,最近看完了溫世仁的遺作:秦時明月第一部荊軻刺秦。我想往後的第二部、第三部直到第八部,我會一一詳讀,然後再試著去看古龍或者梁羽生、臥龍生等等武俠名家,試著去豐富一直存在我內心的俠義世界。

二、宋晶宜女士:我只有她的兩本書而已,我的第一本宋女士的書是「那個陽光午後」散文集,其中大家都讀過的應該是國中國文課所讀的「雅量」。最近買的書則是「我和春天有約」,在她的散文裡面寫的都是日常生活當中的小事,卻總能在這些小細節裡看出人生的一些道理。人的一生不就是一些繁瑣的小事構成了所謂的生活,我特別喜歡宋女士的作品就是因為這些生活中的小事,而且「那個陽光午後」雖然是我國中時因為暑期的讀書報告而被迫買的,卻也因此讓我有了自己生平第一本文學性質的書籍,這本書算是我的文學啟蒙書。

三、柯嘉智先生:他曾獲第四屆梁實秋文學獎、第十八屆聯合報文學獎散文首獎,作品曾入選九歌版《八十年散文選》、《八十五年散文選》,探索版《新勢力小說選》以及第七屆《台灣詩鄉》,並著有詩集《格林威治以外的時間》。告別火星是我唯一他的一本書,算是散文與短篇小說的合集。他的字裡行間充滿了詩意,我一直很羨慕這樣的寫作者,能夠將文字運用的如此詩情畫意,反觀自己的文字總是平舖直述,毫無起伏可言。從呂如中為他在告別火星裡寫的一段文字裡:「瓊瑤拉保險父母親跳樓薛西佛斯打手槍當兵寂寞同性戀尼古丁憂鬱自殺與童年萊斯勒的毛毯」就可以知道他的作品是多麼的多樣化。

四、(加油!快掰完了)九把刀:我沒有看過他的愛情小說,我看過他的「少林第八銅人」、「臥底」還有「功夫」,看得出來我很容易喜歡有關於功夫武俠或者刺激冒險動作的小說。九把刀,我只能用我弟形容九把刀的話來說:屌!

五:(哈!寫完就可以去睡覺了,現在是凌晨三點耶!我多麼用功的想交作業呀!)郝譽翔、成英姝、柯裕棻:因為她們是美女!(看我多膚淺呀!)她們正是那種集美麗與智慧的女人,這樣的女人所寫的作品當然會是好的。其實很單純的就是因為看過了她們的文章,就這麼喜歡了她們的作品。不只是以上的這些人,只要是我會去看的文章的作者就是我所喜歡的,像村上春樹、朱少麟、張大春、許正平、李偉涵(著有希望之石、密室逐光)、白飯粒(著有時光信箱,說了白飯粒當然也要說蚊子血,並不是因為她們是雙胞胎姊妹就要連帶的說,而是他們兩姊妹的文筆實在是各有特色且都很讚!),當然還有我常去的部落格作者(不要臉的學小薩說話,不過說實在的,若真的不喜歡又怎會跑去看呢?)

六、附送一個我最想去看他的作品的作家,米蘭昆德拉:就是因為不停的在各部落格裡看過他的大名,甚至有很多人會引用他的文字,所以我實在很想去看看他的書究竟在寫什麼。(說這些剛好證明我實在讀的書太少,孤陋寡聞了!)

今晚,我正享受著孤單的快樂:一個人上網寫文章,一個人翻書本聽那文字的呢喃,一個人自言自語著我所喜歡的作家,一個人對著電腦傻笑‧‧‧‧‧‧。

ps:照例來說應該要點五個人來寫,不過我以前寫串聯五個怪癖時就沒有點了,所以照「我的慣例」不點名(哈!我總是喜歡破壞規矩),歡迎想寫的人也來共襄盛舉。寶寶,要說聲對不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