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休了特休假,早在昨天晚上就跑回員林老家,媽媽還要求我得把棉被帶回家,她嫌棉被不太厚實蓋的不夠暖,要換一件更溫暖的給我。媽媽關懷子女的心我知道,不過我騎著摩托車,腳踏墊放了一大包的棉被,從台中騎回員林,寒風冷冽的吹著,心裡總不免抱怨嫌麻煩,可是當我蓋上媽媽為我替換的棉被時,那溫暖的感覺不只是在身體上,還有心裡;心裡嘀咕麻煩的念頭早揮之而去。



今天一整天陪著小表妹,她才四歲多可是很喜歡寫一些數字練習還有注音練習,也有一套色筆和畫圖冊可以塗塗畫畫。今日看到她在為天線寶寶上色,我看到她為天線寶寶腹部看起來像口袋的東西著上藍色(映像中好像是螢幕吧!平常是灰色的),在畫冊的右上方有個小小的示範圖,是天線寶寶已經上色的圖樣。我雞婆的告訴妹妹,不應該畫藍色應該要畫上灰色才是,還指著那個正確的圖樣讓她看,她遲疑了一下拿起灰色的畫筆再繼續著色,這時候我忽然後悔跟她說了那些話。

小孩子的模仿力很強,電視上的廣告,卡通的歌曲,大人的言行舉止,很容易影響孩子,讓小孩去學習模仿。可是當她表現出她自己的意見還有想像力,為天線寶寶畫上不同顏色時,我應該讚美她的創造力而不是抹滅她的想像,而要她照本宣科的去作我們認為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於是我改口對妹妹說:其實妳可以不用完全照那個圖來畫,妳喜歡畫什麼顏色就畫什麼顏色。於是天線寶寶有了一個全新的模樣,泛紅的嘴巴,七彩的花色,不再只是固定於紅、黃、藍、紫。(哇!現在才發現沒有當場照下來)

對於小孩子,還是有讓他們有自己的發展空間,不要讓他們侷限於我們自以為是的事情上,他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