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的圖像



第一次看武俠小說會哭。現在在看天龍八部新修版第三集,金老對於新修版修改的篇幅很大,聽說天龍八部的結局和以前的很不一樣,不過我現在只看到第三集還不知道後續。

以前看金庸小說始終是把它當作武俠小說來看,喜愛的是那種俠義和武功招式,今天看到蕭峰誤殺阿朱的情節,以前總只是看過就算了,可是現在看到蕭峰的悔恨以及真正了解阿朱捨身的用意,他們兩個人之間的愛情讓我動容。這段情節以往看過不下十幾二十次,可是每次看也只把它當作一段劇情就這麼瀏覽過去。

但今天看到阿朱躺在蕭峰的懷裡,看著他們之間的對話,讓我眼眶不禁泛紅。或許是以前擁有太多的幸福,不知人間疾苦,不懂悲歡離合;但經過漫長的歲月,也歷經過親人的生離死別,還有感情的挫折,這些都讓我內心的感受與眼中所見的劇情有著某部分的相同重疊,於是我落下了第一滴看武俠小說的眼淚。

我始終為阿朱與蕭峰抱不平,為何阿朱香消玉殞在蕭峰手中?為何蕭峰最後會以自刎收場伴隨著阿紫與游坦之墜入山崖?這情節讓我不快!我一直是渴望著幸福快樂結局的人,無論是我的或者只是虛擬的小說、故事。

我相信大部分的金迷都是希望蕭峰與阿朱有個好的結局,無奈在舊版的已定結論,金老在二次修版和最近的修改仍然不改變這個結局,只得乖乖的看完這齣悲劇。

或許是悲劇才讓人動容,悲劇才能讓人歌誦,一如梁山伯與祝英台,而快樂只是一時的快樂,時間久了容易讓人遺忘。

無論如何我總是金庸的忠實擁護者,不管他再如何改寫,我始終擁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