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很小的時候,我一直想自創一個故事或者是笑話,開頭是這樣子的:有個人走到了一個交叉路口,他不知道右邊的路是到哪裡,左邊的路又通往何處,他處於陌生的環境,對於前方的路途也完全不知,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目的地是在何處,因為沒有設定自己所欲何往。

他不知道該選擇哪一邊,於是拿起了石頭,往天空一丟,當石頭掉在哪條道路上,他就決定往那兒走(那時候還不知道成語:投石問路。不過真正的意思也不是像故事一樣)。他抬起了頭,等待著那顆石頭墜落……

故事到此為止,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只知道從我想著這個故事開始直到現在,那石頭一直沒有掉下來,故事因此沒有了結尾。

我一直在想著該如何結束這段故事,我曾想著剛好旁邊有小河,石頭掉到河裡,那是否就這麼勇敢的跳進河中呢?或者石頭掉落的地方,剛好是叉路的正中央,那是不是要披荊斬棘朝中間沒有道路的地方前進,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走到了盡頭卻是康莊大道?

我也曾想過那石頭就這麼掉在背後;那麼應該往回走,是命運的捉弄,老天的玩笑,到頭來還是要回到原點重新開始?

還曾有過一個我當時認為好笑的念頭,那顆石頭不偏不倚就掉在腦袋瓜上,敲暈了頭就這麼倒在路上。或許是在警告,別這麼猶豫不決,隨便選一條路都可以走出一片海闊天空。

那麼多的想法,也想了那麼多年,從懵懂無知的孩童,到現在年近三十,我回想這一生,發現我和主角一樣始終不知方向,也許是淺意識中將自己化成故事主角,預料到了往後自己的猶豫不決,優柔寡斷。

原來我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只有原地等待,被動的希望那顆石頭能帶我往任何地方去,即使我不知道目的地究竟是哪裡。

年歲越長,想的越多,加上這幾年來的生活,我了解到不能只是靠著那顆石頭指引方向,因為我的石頭始終沒落下來,或許被經過的飛碟攫走。

我必須主動,邁開腳步,隨意任選一條道路,也許會走錯,更要繞上一大段的路才能走回正道,但終究是離開了那個站立十幾年的交叉路口。

我不喜歡賭博,但這樣的選擇像是人生中的賭博,選對了路也不過是少浪費時間,選錯了路也不會失去生命,失去的只是稍縱即逝的光陰,但得到的是更多的學習與經驗。

別等了!那顆石頭真的被外星人擄走。靠自己的直覺,選擇一條路,在選擇路之前,設定一個目標,然後朝著目標前進,管他路途坎坷,管他艱難困苦,擺動雙手,邁開腳步,朝著自己選擇的方向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