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回到了員林老家,拍了一些老厝的照片,不過自己的技術不好,還在學習當中,也許拍的很爛,有眼光的人給點指教吧。這張是老三合院的正廳側面,不過現在家裡都有神案廳堂了,圖中的公媽廳已經荒廢許久了。


這是三合院ㄇ字上面那一橫的老厝後方,看那些個雜草叢生,真的很久沒有住人還有整理了。


這是在鄉村常見到的竹籠與甕,阿嬤總會用甕醃漬些蔭瓜、蘿蔔乾、還有從後山採來的小楊桃(不是可以生吃的小楊桃,若是生吃會特別酸且澀,醃製過的就會特別好吃)。竹籠則大多裝放鳳梨西瓜等大型的水果,不過還是得看竹籠的那些孔洞的大小來放置大型或小水果。不過這個倒置的竹籠不是裝水果用的,那是養小雞的雞籠,養的時候還會在正上面掛著小黃燈泡。


這一根是晾衣的支架,下方用水泥土塊中央一個洞,將選過的竹子插入,利用竹子外叉的分枝,橫放另一支削裁過的竹子,擱置於兩個晾衣架上,就可吊掛待乾的衣物了。


這是晾衣架底下的水泥塊。


大灶,這是家裡新造的,不過也已經十多年了,以前的灶無論是煮飯、炒菜、燒洗澡水、炊製過年過節的羅蔔糕、各種稞還有炊肉粽、煮肉粽(分各地的習慣不同而有水煮或者蒸炊),都是在這座灶上進行的。以前都是燒木柴,不過那些囤積在老厝簷廊底下的柴都燒光了,現在都用瓦斯了,圖中可以看到瓦斯管線,斜立在灶旁右邊的是火鉗,現在的小朋友可能都沒看過了。放於灶上的是蒸籠,以前是竹編蒸籠,現在都是金屬作的。總覺得沒用木柴燒,沒有竹蒸籠,炊煮出來的味道和以前不大一樣,或許是一種懷舊的味道吧!


某座門,門上掛八卦鏡以驅邪避魔,鄉下三合院很是常見。


這是三合院ㄇ右旁那一排的房厝,隔著一條巷子又是一排的屋子,都是磚造房屋,紅或黑的屋瓦。


另一個角度,可以看見那由上而下的裂痕,那是九二一地震造成的,當時已不住這老房子了。


我爸媽以前臥房的窗戶,完全是木造的,這角度是我很小的時候所見的。


父親是水電工,家裡堆放著水電衛浴廢棄的東西,這馬桶已棄置許久,都長草了。旁邊的小廣告時常在鄉下的房子牆壁可見到,通馬桶清屎坑請打上面的電話,如果你看的清楚的話。


這些竹籠和桌子都有相當的年紀了,竹籠可能有將近二十年,那桌子可能比我年紀還大。


這是老三合院俯瞰圖,我們這一鄰是雙重三合院,即有前三合院和後三合院。我家是前三合院的右排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