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看這齣電影時,我發現那架無人戰機艾迪的造型,從上俯瞰的時候還真像一隻褐色的大蟑螂。

劇中描寫的是一架最新科技無人戰機在與最頂尖的飛行中隊學習作戰技巧的任務,回航時因被雷電擊中導致失控而威脅了世界的安全,那頂尖的三人飛行中隊於是展開了挽救核戰爆發可能性的艱鉅任務。

劇情與結局我想我不必太過詳細介紹,若說個完整,反而讓別人因為知道了劇情而不看了。

在其他的網站裡,我看到了有人評到這齣戲聲光效果十足,卻可能讓想看有所寓意影片的人失望了。我想這位仁兄可能看到的只是表面。

當康上校說著他並不喜歡玩政治的遊戲時,他卻配合著參議員玩著政治遊戲,而這遊戲的傀儡就是那台無人戰機與三人的飛行中隊,而他自己也深陷其中而不可自拔。雖然他堅持完成無人戰機的測試計劃,是抱著不希望再有任何飛行員上戰場而危害到甚至喪失生命,這是他堅持的理由,也是他為廣大士兵眷屬著想的善意。但是在戰機失控發生意外時,卻意圖隱瞞事實,甚至危害到飛行中隊,在他做這樣的決定時,反而隱沒了自己的人性。

反觀艾迪這台無人戰機,有著最尖端科技的結晶,人工智慧化的電腦,可經由學習而成長,甚至自己內在的程式可以不斷的演繹,發展出了機器所沒有的「感情」。與其說艾迪失控,倒不如說是他學習了錯誤的經驗,對於人真正的感情的不了解,而有了錯誤的判斷,甚至可以說艾迪有了人性中的「固執」,一意孤行的執行任務,因而產生了偏差行為。艾迪就像是個懵懂無知初探社會的小孩,缺少了適當的教育與指引,因而迷失了方向。

對於真正的人─康上校以及帶有人性的戰機艾迪,艾迪反倒是讓人覺得可愛許多了。

和以往與機器人有關的影片如魔鬼終結者系列、威爾史密斯主演的I Robot,機動未來所要闡述的,我想最終的目的還是在於警告現今意圖創造出真正的人工智慧的科學家們,機器不像人類,人類有良知與罪惡兩面,若是真的發展出了可與人等同的機器人,就得要有承受著機器人危害人類的可能後果。

順帶一提,要看這齣電影,眼睛要好,因為戰機飛行戰鬥,講求的就是速度,所以鏡頭轉換很快,明顯的畫面振動也是一種拍攝方式,可別被轉暈了。

若是對於爆破、速度飛行、好追求刺激的影迷們來說,這的確是一部可以讓你大呼過癮的電影。至於寓意,還是要看過才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