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回員林家途中,一陣小雨降臨,雖小卻也下得綿密,在燠熱的夏夜裡,為大地披上了幾層清涼外衣。

到了家中,坐了一會兒,到屋後透透氣,站在山腳路特有平時為往山上的通路,豪雨時便成了宣洩洪道的堤岸上,望著對面兩間教室大的樹林,閉眼深吸一口氣,鄉下特有的清新空氣入肺,頓時舒展了身心。聽著林中蛩聲唧唧,隨著涼風拂動婆娑的樹葉窸窣,那夏夜的音樂會在耳中上演著。除此之外,靜的出奇,沒有城市中人來車往的喧鬧,沒有霓虹閃爍的不自然燈光擾眼,看著黑暗的樹林,視線卻相當清晰,心靈也如靜置水杯中的水般,平順毫無痕跡。

住在鄉下,彷彿在人間的天堂般,一切悠閒自在,甚至可以散漫了起來。早晨雞鳴,無須鬧鐘提醒生理時鐘自然敲響,買了炒麵、豆腐湯,只不過花了二十元,就可以吃的飽實,那味道,是我在城市中無法嚐到的。那炒麵與豆腐湯,陪伴了我十幾年個早晨,吃不膩,也不輕易更換。讀高職的時候,通車來往彰化員林之間,六點出門到了公車站牌旁的早餐店,習慣的點了炒麵與豆腐湯,溫熱的炒麵,放上了豆芽菜與韭菜,淋上了只有瘦肉的滷肉湯汁,豆腐湯是用豬大骨熬湯再加上兩塊純手工製作的豆腐,炒麵一碗十五元,豆腐湯一碗五元,國中到現在十幾年了,價錢始終沒變,味道也始終沒變。

故鄉的味道,始終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