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的鄉下小路,到現在變化一直不大,一邊是灌溉水田的圳溝,一邊緊鄰的就是一畸畸的田地,在秋高稻熟的季節裡,金黃飽熟的稻穗,微風輕拂,引起一陣陣的稻浪,一片金黃海浪,上下起伏波動著,如果是黃昏時刻,昏黃夕陽斜照那一片稻海,更顯得金光閃閃,農夫的辛勞在這個季節裡有了成果。

白天情景令人陶醉,夜晚卻又是另一番景象;鄉下的路,通常都沒有路燈,一片漆黑,只有憑藉著星子微光、以及那白玉圓盤為來往的行人照亮路的去向。十幾年前的莘莘學子,放學之後大都往補習班裡跑,當然我也不例外。

每晚,上完補習課程,騎著腳踏車,往家裡的方向前進,經過這條鄉間小路,黑暗總會將我吞噬,內心恐懼油然而生,只得加快雙腳速度,拼命踩著腳踏板,冀望能讓那條齒輪圓轉的頻率能再快一點。這條近一公里的路程,在每個晚上總讓人覺得特別漫長,害怕的心,顫抖的腿,拼命唱歌壯膽的我仍得加快腳力,努力踩著腳踏車,好通過這條暗黑之路。邊騎著車,邊回頭看,發現後邊有個圓亮光點,朝著我緩馳而來,這時候心裡總會生出一股勇氣,別怕,往前衝,只要有後面機車的光,我就可以看到路的前方。於是更快的速度,由雙腳踩出,只怕機車在我還沒騎完這條路就超越過我。

多少個夜晚,我就在這樣害怕、恐懼當中撐過那一公里不到的漫長小路。有一天,疾馳的我,發現路邊有個人影,白色長袍不見臉孔,路旁的竹林隨風搖擺沙沙作響,讓我更不敢看那「人」影,眼睛直視著前方,燠熱的天,竟讓我冷的發抖,冷汗直流,毛孔猛然肅立,不回頭的直往家中奔去。

好多個夜晚,總見那白色人影默默站在那片林子裡,越靠近他時,就突然消失,經過之後漸漸遠離,他又會出現。在白天的時候,在經過那條小路時,我會慢慢的騎著車,注意著那人影出現的地方,沒有什麼異狀,就只有竹林與芭蕉。

漸漸地,長大了,膽子也更大了,也考了摩托車駕照,騎著機車,在夜晚來臨的時候,風馳電掣的奔馳在那條鄉間小路,無須用力,也無須多久的時間,轉眼間這條路就走完了。不過,我總會慢慢的,尋找著那白色人影。終於,讓我看見了人影,於是往他的方向而去,在車燈照射之下,他又不見了。關了燈,仔細的看著,又來回騎了幾趟,終於發現,原來這幾年來,都是自己在嚇自己;那晶亮的月光,照在那芭蕉葉上,芭蕉葉隨風擺盪,像極了白色人影在風中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