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一件題外話,躊躇好久終於提起勇氣打了電話,不過很顯然地我搞砸了。哈!這樣的方式果然行不通,但至少我試過了。

昨天發下了年終獎金,一聽到消息馬上跑去刷ATM,讓人非常滿意。基本上年終獎金這種事情是不能拿出來討論的,怕同事之間會互相比較,當然大家表面上遵守規則,私底下總會偷偷地問偷偷地說,我當然不例外,先告訴了同事H小姐,她也很替我高興,高興我從去年的谷底攀升上來。

以前,我總傻傻地同事問我我就老實回答,我總以為大家應該是差不多,即使底薪不盡相同,至少月數差不多。不過我錯了,不同單位不同部門可能會有所差異,而這差異就造成了我和其他同事的困擾。

T同事待在公司十幾年了,總愛問大家領得如何,老實跟他說他又開始比較計較,說著他們維修服務的人員在外奔跑流血流汗,我們內勤人員坐在辦公室裡頭悠閒自在,為什麼就領得比他們多。可是他從來沒有想過,維修人員每做一件服務就有累積點數,點數累積越多服務獎金越多,而我們內勤人員,平常是靠著底薪外加一些加班費,是沒有任何獎金的,只有引頸期盼這每年一次的年終獎金,多少當然我們自己無法決定,但公司經過考核的程序之後給多一些給少一點,我想自有公司的道理存在,但最終的結果我們還是得接受。

這些事情說給他聽,他總聽不下,說起這話題左抱怨右埋怨,就又唸了過一年。而且發放年終的日子一到,他又會向那位說快點去刷ATM,對這位說薪資單來了快拆開呀,無非是想打聽人家的年終然後又要唸唸過一年。

今年領年終之前我想經過去年的事情之後,這一年來我無過無錯,而且又轉調分公司,至少應該在OO萬左右,事後證明我自己的推測不錯,不過在這之前T同事聽見我自己的預測就直嚷著:「怎麼可能有OO萬?哪有可能領到那麼多?」趁著他起的這個頭,我順勢說了:「不可能?那好。那我真正領到的時候更不用說了,你來問我我也不想講了。」他只能無言。

今天台中、彰投在這最後一天上班的日子,中午跑到鹿谷一家餐廳聚餐,大家一見面,領多領少全寫在臉上,特別是領得不滿意的,跟他說話也不搭理人,可見領得真不好。

T同事又和另外一位同事跑來問我,我只是面帶微笑說滿意,至少比去年好。T同事很想追根究底,是幾個月?數目是多少?我也只是笑笑。

怎麼可能有OO萬?領個XX(OO的一半)萬就已經不錯了呀!他又開始碎碎唸,我又順著他的話說:「T哥,對啦!你說的都對,讓你猜得準準準!」其實我很想說:「我若有OO萬,你要不要發誓跳個海呀?」當然這些話是不能說的。

攻防戰就此結束,他們帶著滿意的答案和失落的心情進餐廳吃飯去。為啥失落?因為我又聽見他們邊走邊說:「如果他只領到XX萬,我想我們大概就只有XO(XX的一半)萬了。(他們大概還沒刷ATM或還沒收到薪資單吧,我也沒收到,哈!)

這邊結束,另外兩個又跑來問,這兩個我還算信任他們,我老實跟他們講,不過我還是警告他們,別說出去。其實我自己也很想問別人領得如何,我要他們不用說數字,只要給個滿意或者不滿意這幾個字就好,我也跟另一個去年同樣落在谷底的同事問,他說滿意極了,這下可讓我找到知己了,兩個人「猩猩」相惜,互相握著手說恭喜,這份喜悅彼此交流在心底。

老實說,這些數目字無非是公司給我們的一些心意,多少都不要緊,讓我們開心地過個年,畢竟和其他公司相比,我們真的好太多了,自己同公司的又何必去計較呢!

還有另外一件事,讓我心情很黑皮。約聘工讀生是沒有年終獎金的,在台中分公司上班的張小妹,雖然過完年後才會到彰投來,但是人事命令已經生效,她已經算是彰投的人了,所以我包個小小的紅包給她,讓她高興一下。因為我以前是從約聘開始的,雖然知道沒有獎金,但看了別人領年終,心裡總有些酸酸的感覺,如果能夠有人包紅包給我,即使是二十元,我也會感到窩心的,但我的奢望從沒實現過。

今天我領多一些,就把零頭送給她吧!讓她高興,我心裡也高興。

大家新年快樂呀!

PS:寫完超過十二點,所以文中的今天、昨天往前挪一天。終於可以包個大紅包給父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