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丹麥真實的教育事件改編而成的影片,敘述一位受到體罰傷害的小男孩和父母、老師共同對抗鐵腕校長的故事,非常震撼人心。

邊看邊回想小時候被體罰的記憶,我相信在台灣五六年級甚至七年級的朋友們大都經歷過老師體罰的情況,在我們那時候或許習以為常,但體罰這樣的事情畢竟對小孩子來說是很殘酷的,而且這種恐怖的畫面會讓人記憶深刻難以抹滅。

就我個人來說,國小剛學到九九乘法的時候,班上每位同學都要到老師面前背誦九九乘法,輪到我的時候,二二得四、三六十八,一切都很順利,但到了七乘七的時候,稍一遲疑,火辣的手掌馬上呼到我的臉上,這一巴掌讓我這二十多年來無法忘懷;雖然我會背九九乘法了,但我認為這巴掌並不是讓我學會的原因,或多或少都帶了點恨促成的動力。

當然,三年級的時候被老師甩巴掌,四年級的時候老師拿小學生座椅上粗厚的木板條打手心,五六年級的時候看著同學雙拳撐地、雙腳擱在黑板上,汗水淋濕了地板,這些體罰在我心中都是很殘酷的,除了痛和自尊受損之外,並不會讓人變得全心向學,就此學業進步。

在片中後段,讓人感到可怕的不是體罰本身,而是大人們的言行,尤其是那些口口聲聲說對教育貢獻良多,對教育學生是滿腔熱忱的校長、老師們和家長,為了個人利益出現了威脅、謊言、誣陷(這也是說謊的一種)等等大人們口中不要小孩學習的壞事,違背了教育的本質和獻身教育的初衷。

結局挺讓人感到意外的,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老天爺真的有眼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